BABY BIRTHDAY TICKER

baby

SEARCH

Google
 
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

《 快樂小富婆提錢致富 》part II

http://lawrence-yeh.blogspot.com/2007/04/part-ii.html
http://lawrence-yeh.blogspot.com/2007/04/part-ii.html
disaster recovery

打造全方位的「富婆理財計畫」

當一個快樂小富婆,應該就不用再為水電、瓦斯費等瑣事發愁,也不需要太過積極去追求過剩的金錢。

歐洲某家私人銀行曾經對旗下的客戶進行分析,發現資產在5~10萬美元的民眾,平均年報酬率可以到8%;10~50萬美元的民眾,則可創造年平均報酬約9%的幅度;而資產如果超過50萬美元,也就是超過1,600萬台幣的富翁,則可以創造年均報酬高達13%的幅度。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貧富差距的拉大,資產較多的有錢人,可以有較多的機會,投資於更多元的另類理財工具,如:結構型商品、避險基金、管理期貨、外匯、貴金屬、私募股權,甚至藝術及收藏的嗜好。

這些金融商品,不但需要較多的時間理解,資金的起始購買點也比較高,也因此,有錢的人會更有錢。事實上,透過一個清楚的理財計畫,可以讓你擁有一個更可靠的人生。根據統計,20~50歲在過去10年最後悔沒做的一件事情,不是出國旅遊,也不是遺憾沒有生小孩,而是「沒有做好理財規畫」,也因此,小富婆平民理財的第一步,就是要先做足功課,並打造一個令你自己都滿意的「富婆理財計畫」。

有智慧的女人最美麗,因為她能運用智慧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問題,也會運用智慧為自己創造財富,對女性朋友而言,「理財」已是愈來愈重要的課題。不過,女人在不同的階段,應該都要有不同的理財規畫,才能因應人生不同階段的需求。

富婆養成3階段,天天有錢可以花

單身粉領族
1.每筆收入至少存下三分之一。
2.投資報酬率較高的金融商品,以累積人生第一個100萬為理財目標。
3.再忙,也要投資自己。

年輕就是本錢,身為單身粉領貴族最令人羨慕,因為負擔較輕,支配所得的自主權也比較高。由於年輕,所以投資期間可以很長,所以投資屬性可以「積極」些,「零存整付」「定期定額」都是強迫儲蓄與投資的好工具,每月的部分薪資自動轉向投資帳戶,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的餘額再進行消費。

單身粉領族最好能設立清楚可行的「理財目標」。比如,預計5年後存100萬元的購屋頭期款、規畫3年後存滿50萬元的結婚基金,或是每個月存8,000元,投資在報酬率5%的投資工具上,8年的時間就可以擁有100萬元。如果每個月存更多,就可以更快速地存到100萬。

但是,以風險的角度來看,單身粉領族因為是單身,收入來源只繫於自己一人,如果年紀大時沒有另一半照顧,或是遇到意外和病痛時怎麼辦?甚至,萬一失去工作能力時怎麼辦?所以,應該為自己準備好醫療與退休基金,並且善用保險,如:「失能險」「醫療險」及「養老險」等險種規避風險。

甜蜜夾薪族
1.做好家庭理財,讓每分錢發揮到極大效用。
2.理財計畫要周全,提早準備子女的教育基金。
3.做好資產配置,開始著手自己的退休規畫。

「夾薪族」通常指的是那些因為家庭經濟負擔,而薪水受到壓縮的族群。女性「夾薪族」通常也要與另一半共同面對房貸、車貸,與日益高漲的驚人學雜費。上有父母、下有子女,雖然是甜蜜負荷,但總是令人喘不過氣來。除了開銷之外,還得存上一筆退休金,很多女性朋友甚至還要掌管一家大小的生計,不但要廣開財源,還得將有限的金錢做最充分完整的運用。

「夾薪族」的理財重點在於「開源節流」,比重可以放在子女教育、房貸、保險和退休上。主要收入來源者必須做好壽險規畫,以免家庭生計受到影響。成家購屋就會有房貸,所以在債務規畫上,也要注意風險,房貸不要超過收入的三分之一,以免影響全家人的生活品質。必須有健全的「資產配置」觀念,年齡愈輕時可做愈積極的投資,但不做不熟悉的投資,或是不將資金孤注一擲在單一國家或單一投資標的。

快樂銀髮族
1.愈早開始存退休金,退休生活愈無虞。
2.退休前應檢視醫療保障是否足夠。
3.資產較多的人,應該進行遺產稅節稅規畫。

快樂銀髮族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「養錢防老」,傳統的「婚後靠老公,老來靠子女」觀念已經不合時宜,女性必須更懂得以自己的經濟力量來過生活,加上女性壽命較長,晚年的資金需求較男性高。因此,理財是一輩子的事,女性朋友愈早開始規畫愈可安心。

拜金女的剋星──「消費本益比」

我常常認為,個人富有的程度,取決於他的「支出」,而非他的「收入」。學會「花錢」要比學會「賺錢」還要難很多,我相信,這句話在將來,絕對會成為我的「理財家訓」。

我還記得,畢業後在西華飯店擔任客戶經理。當時,我是所有業務中最資淺的一位。為了要有表現,某年的中秋節競賽,我拚了命做電話行銷,連中午吃飯時間也不放過,四處拜訪客戶,因為清楚設立了目標,所以衝刺得很快。最後比賽結束,我獲得銷售冠軍,獎金10,000元。金額雖然不多,但意義非凡,因為我是資歷最淺、但業績賣得最好的一位。

當天,我開心地到東區某家百貨公司,買了一套價值8,700元的衣服犒賞自己。不過,當我拿著剩下的1,300元,看著這套漂亮的衣服時,突然對下一步有點茫然。不過,隔天我還是開心地穿著我這套高檔套裝去和男性友人聚餐。沒想到我的男性友人看到後,只回我一句話:「很漂亮!」瞬間,我突然大徹大悟地清醒了。因為,對真正的好朋友來說,再怎麼難看的我,他們總是會接受。

我花了1個月的時間努力拜訪客戶,每天早上還得避免遲到,否則每遲到5分鐘罰100元。這樣好不容易拿到10,000元的額外獎金,而我,居然在1小時內,幾乎花光光,最後甚至還換得不太有意義的話!

學會精算「消費本益比」

後來,我就下定決心,以後「花錢」一定要花得「有意義」,並且要懂得精算每一筆錢的「消費本益比」。因為每一筆錢,背後都有代表的「消失的時間」與「付出的努力」。買東西前,一定要詳加思考,你所投入的成本,可以為你帶來多少收益,而這個收益,還包括「有形」與「無形」的價值存在,這樣花起來才能開心恣意,同時也不容易後悔。

很多女性消費者都很心儀LV商品,因為LV的確令人愛不釋手。1911年,英國豪華郵輪「鐵達尼號」沉沒海底,之後搜尋從海底打撈出一只 LV 硬型皮箱,竟發現裡面沒有滲進半滴海水;10多年前,也傳聞有個LV的客戶家中失火,所有衣物大多付之一炬,唯獨一只 LV Monogram Glace皮箱,外表雖然被燻黑,不過內裡物品卻完整無缺,難怪LV會受到那麼多女性消費者的青睞。

如果每個月花費700元,一年加總起來是8,400元,3年時間,就有25,200元,你可以用這25,200元去買一個LV的Monogram基本花紋包,也可以在世界展望會中贊助一位貧窮國家的孩童,讓他3年都足以溫飽,價值觀人人不同,帶給每個人的生活意義也完全不同,沒有所謂的對錯問題。只不過現在,原油資源愈來愈少,物價更是蠢蠢欲動,甚麼都漲,就是薪水沒有漲,荷包也愈來愈薄,什麼都要省。但總不能亂省一通,因為每分錢「有來有去」,你還是得細細思量。

不做情緒拜金女

事實上,「貪婪」和「恐懼」永遠是「消費心理學」的兩個極端,看到心中喜愛的物品,就想馬上體會擁有它的感覺;一旦真正擁有它時,卻又擔心下個月的帳單付不出來。

對每個人來說,雖然經濟實惠的涵義,各有不同的解讀,但如果你是以下任何一種「情緒性拜金女」的話,都算是偏差的消費行為,不可不防範。

盲目購物型
這種類型的女性朋友,總是禁不起誘惑,只要碰到自己喜歡的商品,或是一些流行精品,根本不會考慮自己的收入是否足以支付,就盲目衝動消費,最後淪落「入不敷出」的窘境。
我的建議:想辦法培養人生的其他興趣,別讓購物成為人生唯一的興趣。

情緒發洩型
這種人心情不好或心情很好就會大肆採購。買東西的重點在於「發洩情緒」,而不是為了「需要」而買。許多購物狂都屬於這一類型。
我的建議:發洩情緒不一定要用Shopping,運動也是一個好方法,不妨試一試。

自我實現型
這種人因為工作或其他需求,必須「消費」來換取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。不過,很多人都以此做為買東西的「藉口」,而沒有真正考量自己實際的需求,極有可能因此「本末倒置」,失去本來的購買意義。
我的建議:自我實現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與進修的方式,趁機投資自己。

貪小失大型
這樣的女生一心想追求「物超所值」,有企圖想要藉「花錢」來「賺錢」。但要小心沒有學習到正確觀念,反而常常因此而花掉大錢。比如,原本只想花費2,000元買件衣服,但看到5折折扣,就多買3件原價2,000元的衣服。總共4件衣服,花了4,000元。原本想省1,000元,結果還多花3,000元,卻又不一定都穿得到,真是所謂的「貪小失大」。
我的建議:出門前先做好「預算」,了解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的分別!

投資名牌,靠奢華來賺錢

一齣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的電影,吸引很多女性朋友的注意,因為它深深道出她們內心的慾望聲音。

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來自鄉村小鎮,但擁有優秀文憑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,在因緣際會下,成為知名時尚雜誌編輯米蘭達的私人助理。安德莉亞從一開始連D&G跟DKNY都分不清楚,到短短時間內,安德莉亞足下蹬著Manolo Blahnik(「慾望城市」中,凱莉最愛的高跟鞋品牌),全身上下不是Prada、Armani,就是Versace,但是,在這些奢華名牌的衣裝底下,安德莉亞自覺內心是孤獨的,而且孤獨到只能用物質或工作來麻痺自己,得不到真正的快樂。

其實,崇尚名牌不見得是件壞事,但如果因此沉迷,或是以「負債」養「外在」,這樣恐怕就不是件好事。曾經有位年輕小姐,為了買LV限量包,刷爆好幾張信用卡,積欠近300萬卡債;還有一位小姐背著LV包,走在路上卻遭壞人搶劫,這位小姐的名牌包內還有一個名牌小包,子母包加起來5萬多塊,小姐一時情急,居然趴在已經開車加速準備逃跑的歹徒車上,企圖把包包再奪回來,事後小姐回想,才發現自己真是差點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我還記得,在當作家之前,我跑了幾年的精品新聞,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:某國際名牌在舉辦開幕儀式,為了彰顯其名牌地位與象徵,邀請對象都是頂級百萬忠誠客戶,以及有潛力的年輕第三代,並且嚴格限制這些新生代必須單次消費50,000元以上,才能獲邀參加。活動當晚,貴賓們都是以豪華轎車專程接送,而受邀的VIP,就如同走在星光大道上,電視攝影機、鎂光燈一路跟隨,還有記者SNG連線採訪,光鮮亮麗,可讓一些時髦女性出盡了風頭。

但其實,光就薪資來算,一般高級主管的年薪約100~300萬元不等;總經理級約200~400萬元,最高到500萬元。而一般投資銀行的副總裁,年薪是從400萬元起跳,一件名牌服飾動輒數十萬元,一個小小的手提包、一件配飾、一套衣服,可能就是一個上班族1個月的薪水,甚至超過了月薪。如果你不是這種日進斗金的人,怎麼能「揮金如土」呢?所以奉勸大家,下手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! 想讓自己看起來更美麗並不是「罪惡」,但消費的方法可以更「Smart」:

名牌包不一定保值

很多人誤以為,只要是「名牌」都可以「保值」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因為每個包包只要從精品店一提出來,馬上就開始折價了。九成新的LV,往往就已經是新品的7折價;很多二手香奈兒、迪奧也只有新品5折價,再怎樣也不可能高於專櫃售價。除非,像是日劇「大和敗金女」最愛的「愛瑪仕」知名系列柏金包,因為訂購期間必須排隊2~3年,「物以稀為貴」效應下,才有可能保值,甚至增值。

平均一只35公分柏金包,如果售價20萬元,拿到貨再轉手賣出,至少可賣到25萬元,運氣更好的,甚至可以賣到35~40萬元。像有一集的「慾望城市」中,莎曼珊為了能搶到柏金包,偷偷借用她的客戶劉玉玲的名義,狂催「愛瑪仕」的情節,就能讓人感受柏金包在時尚界的崇高地位了。

不過,想要靠愛瑪仕的柏金包或是凱莉包賺錢,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事。因為光是等待的時間就要好幾年,加上必須先支付一半以上的訂金,才能成為有效訂單,並非有錢就買得到。

但有聰明的空姐,開了所謂的「空姐名品收集棧」,讓消費者可以用平行輸入的價格購得名品。在這裡,可以訂到不少僅在歐日可見的款式,如LV粉紅水桶包,或是專賣店賣到缺貨的商品,如小珍妮佛包,都可以由空姐帶回。

很多空姐薪水高,但消費金額也相當驚人。我認識幾位聰明的空姐,卻能善用出國的機會,幫下訂單的消費者從國外帶貨回來,從中賺取10~30%不等的代買費用。美麗卻不用腦袋的女性,只能持續望錢興嘆;但美麗又有頭腦的女人,卻能在工作中找到意外的新台幣。

搶賺全球富人的錢

你應該發現到,全世界的有錢人是愈來愈多了,而代表富裕與安定的中產階級,目前正快速消失中,其中大部分向下沈淪為中、下階級。這種情況,導致各國人口生活方式,從倒U型漸漸轉變為 M型社會。

近幾年來,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,預估全球的奢侈品市場會持續上揚,其中,貢獻度最大的,可能就是人口多又急速發展的中國與印度。

想要樣能分享擁有精品的喜悅,不一定只能擁有名牌包,擁有精品股票或是基金不是更開心嗎?例如,LVMH集團總裁Bernard Arnault是法國富翁排行榜中的榜首,身價達215億美元,2006年他登上了富比士雜誌,全球最富有的人排行榜第7名,他的女兒更是這2年內,全世界30歲以下的年輕女企業家中,財富排名第1的女富豪。

這些全球知名的精品公司,就算現今的經濟不景氣,但公司的獲利還是不斷成長,可見全世界的消費能力有多驚人。目前架上與消費、精品等名詞相關的基金,包括富達消費行業基金、景順消閒基金、百利達全球精品企業基金、KBC全球黃金世代基金、ING(L)環球品牌投資基金等,皆屬境外精品相關基金。

這些基金都各有不同的特色,舉例來說:

ING安泰彰銀投信全球品牌基金的5大持股為:1、知名汽車業者BMW;2、豪華郵輪業者嘉年華集團(Camival);3、擁有卡地亞(Cartier)、登喜路(Dunhill)、萬寶龍(Montblanc)等品牌的歷峰集團(Richemont);4、皮件界翹楚LV;5、皮件業知名品牌柯奇公司(COACH)。

「景順消閒基金」的投資標的物,則是包括世界知名的賭場、賺錢的大飯店集團、獲利的購物中心與百貨公司集團,在理柏基金資料庫中,將這檔基金歸類為「周期性服務股票基金」。(以上持股資料有隨時變動之可能) 最後提醒大家,精品基金不是沒有風險,股災還是會影響眾人富,LV、COACH等股價同樣都會受到影響,不是穩賺不賠,還是得觀察整體趨勢,以免影響報酬率。

保費省不得,精省3大妙招

台灣人擁有保單的比率非常高,但是如果去問那些保單持有人,是否了解自己買了哪些保障,說真的,並不是每個人都非常清楚。

「買保單」其實是一門學問,為了學會「如何買保單」,幾年前,我在當財經節目主持人時,就去考保險證照。加上與業界朋友的請益,這幾年所挑選出來的保單,可是讓我受益無窮。

我記得有則保險的笑話,雖然是笑話,但是也值得讓大家省思自己對保險的觀念是否正確。

有一種保單,是台商老婆最愛買的保單,那就是「高額意外險」。因為有很多台商,都在兩岸三地做生意,經常沒辦法在家中陪伴老婆,只能偷偷在海外包二奶。精明的台商老婆,為了避免人財兩失,就為先生買了高額意外險,不過萬萬沒想到,先生真的發生意外,但是卻沒有死亡,成了重度殘廢。這時候,二奶嚇得跑掉了,大老婆只好扛起責任,將先生接回來照顧。但最後才發現,當初所買的意外險都是賭先生「死亡後的理賠」,而忽略購買「意外醫療險」和「豁免保費」的部分。因此,太太不但要照顧先生,還得四處張羅醫療費用,還真是應驗了一句話:「人得到了,財卻失去了。」

曾經有人說過:「全天下女人最容易犯的錯誤,就是『依賴』。」其實,男人也是如此。對大多數的女人來說,「依賴」的感覺的確很好:上下班有人接送、東西有人提、買菜有人陪、飯後有人幫忙洗碗、最好不用上班就有錢可以花。難怪,有那麼多人夢想要當有錢人的少奶奶,因為有個男人可以依賴真好。

不過,畢竟這麼好的美事,是可遇不可求。因為再怎麼漂亮的女明星,被枕邊人嫌棄,或是背叛的機率可不小;而嫁入豪門卻被婆家嫌棄,或生活型態格格不入,而得憂鬱症的也大有人在。

但是,老公太好也有問題,曾經有一個先生,因為太太生病,他為了照顧太太及兩個孩子,日夜工作賺錢,料理三餐,身體不適時卻沒有就醫。後來,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,居然過勞死。如果你單純嫁給一個上班族,卻100%的依賴他,到最後,你可能也捨不得自己的老公如此勞累吧!

既然很多女性朋友在「家庭理財」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就該負起重責大任,愈早開始熱悉理財的內容與知識,不但能享受投資帶來的複利效果,更可在關鍵時刻,做出正確的理財判斷,讓家庭經濟穩定持平之外,還能愈來愈富。

我就經常碰到讀者問我這樣的問題:「劉小姐,我母親之前幫我買了一張保單,希望我能從年輕開始打造退休規畫。但我最近失業,暫時沒有收入,我能不能先把這張保單解約呢?可是又怕拿回來的錢好少,我該怎麼辦?」

「劉小姐,我之前買了一張儲蓄險,但是我最近做生意,需要一些資金應急,我想把保單解約,並把現金價值拿回來,這樣划算嗎?」

「劉小姐,我買了不少人情保單,最近我朋友說我保障不夠,要我解約,重新再買一份保單,這樣到底划不划算呢?」

關於這些問題,不是簡單三言兩語可以講完的,不過,我大致整理出兩大方向,提供所有讀者做參考:

不要隨便解除你的保單

買保險就是一種「風險規畫」,它在財務規畫中,扮演著「防護網」的角色。我們一輩子辛苦累積的資產,就像一個會慢慢累積飲用水的水塔,如果有了防護網,就算將來不小心水塔磨破了個洞,也不用怕原先存在水塔裡的水會漏出來,這就是風險規畫的重要。

一些壽險保單,意外險還有醫療險的保單,一定要有足夠的規畫,但是,每個人的收入狀況不同,人生中的收入也有中斷與減少的可能,但除非真的不得已,否則千萬不要隨便解除你的保單。

當然,每個人難免會因為經濟上產生變化,或因當初投保時不好意思拒絕,而事後心生後悔。一旦面臨這些情形,一般人最直覺的反應便是「解約」。但是決定「解約」之前,應該要仔細盤算才不會吃大虧。因為,保險是長期的契約,加上以前的預定利率較高,如果保險一旦解約,不僅拿回來的保費必須打折計算,保障也會喪失。所以,為了避免領回的解約金,與自己的認知落差太大,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,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「減額繳清」「展期」,或「轉換契約」。

所謂的「減額繳清」是指,當無法再繼續繳交保險費,卻又不願意失去終身保障的權利時,可以採取「降低保險金額」的方式,將保單當時累積的價值準備金,一次繳清保費。這種方式特色是:險種沒變,保障期間也相同,唯一的差異就是保額減少了,但起碼這張保單還是存在著。

而「展期」指的是,不想改變原來保單的「保額」條件下,也可以用保單所累積的「保單價值準備金」,一次付清購買定期保險所需要繳交的保費,讓保障期限不至於突然中斷,可以再延續一段時間,以時間換取保單延續的機會。好處是,不需要再繳交保費,但缺點是保險期將會縮短。不過,有一點要注意的是:若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身故時,保險公司將按投保金額給付死亡保險金。但如果是在保險期間之後死亡,則保險公司不再負保險金給付的責任。

有了這些應變措施,就可以不需要直接採用解約方式,而讓自己的保障受到太大的影響。

買保險要以「主要收入來源」的保障為優先

現在有很多女性負責家庭理財收支,但卻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:自己保單沒有買,卻幫孩子買了一大堆保單。其實,買保險最重要的目的,就是要「規避風險」,與「保障最主要的收入來源」。因此,萬一父母出事,誰還能出錢來繼續繳小孩的保費呢?萬一自己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,同時也是被子女拋棄的第一代的話,到老時一點保障都沒有,那豈不是太可悲了?因此,買保險當然要以主要收入來源的保障為優先。

讓保費自動轉帳省1%

國內有很多保險契約,大多是由業務員主動招攬,因此保費多由業務員或收費員到府收取,保險公司也必須付出收費津貼,而這些津貼就是來自客戶繳交的保費。所以,如果保險公司能節省使用這些行政管理費用,客戶選擇由金融機構自動轉帳,那麼保險公司就可以省去收費成本。

保險公司為了吸引客戶選擇自動轉帳,也提供保費優惠,以便吸引更多保戶使用自動轉帳的方式。目前市場上大多給予總保險費1%的折扣。以每年交10萬元保費為例,1%為1,000元,如果是20年期的保單,在不考慮利息因素之下,就可以節省20,000元。不過,也有公司對於部分商品,是不提供自動轉帳扣款優惠的,像有些公司推出的帳戶型醫療險,因保費已經很便宜了,就不再提供優惠。

聰明的女人,應該要懂得做一個高智商的花錢狂,並且以「低成本」生活態度,當一個兼具智慧與美麗的女人。因此,花錢之前,別忘了要衡量收支,尤其碰到百貨公司週年慶旺季時,對誘人的折扣DM,千萬要有心理準備。建議你,血拚前最好先列一張購物清單,確定需要採購的商品,並且貨比三家後再去採買,當個聰明的消費者,才有機會成為一個打扮「美美」、荷包「滿滿」的快樂小富婆,你說是嗎?

加入網路書籤:
MyShareHemiDemiDel.icio.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! My Webtechnorati

文章連結:
《 我家小孩會理財- 5-18歲財務學習 》
《 穩健理財十守則 》
《 Life理財學 》
《 乖女孩賺不到大錢 》
《 Wealth 3.0 ─ 托佛勒 財富革命 》 part V
《 Wealth 3.0 ─ 托佛勒 財富革命 》 part IV
《 Wealth 3.0 ─ 托佛勒 財富革命 》 part III
《 Wealth 3.0 ─ 托佛勒 財富革命 》 part II
《 Wealth 3.0 ─ 托佛勒 財富革命 》 part I
《 理債女王的金錢智慧 》
《 快樂小富婆提錢致富 》part II
《 快樂小富婆提錢致富 》part I
《 選對時機買對股 》
《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 》
《 贏回財富 》

0 請按一下發表留言:

熱門文章 since 2009 Jan31

㊣ 關於我 About Me ㊣

我的相片
歡迎參觀小弟全家的部落格!請多多留下您的意見喔Welcome to our blog,please feel free to give us your comments.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