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 BIRTHDAY TICKER

baby

SEARCH

Google
 
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《 別把自己做小了 》

http://lawrence-yeh.blogspot.com/2007/11/blog-post.html
http://lawrence-yeh.blogspot.com/2007/11/blog-post.html
gold coast doctors


.馬克.桑布恩著 出版者/遠流出版公司
.出版日期:2007/04

規畫過你的生活和生涯了嗎?
你幫助過別人嗎?
你曾經鼓勵、影響過別人嗎?
你曾經跟別人協調合作,完成一些特定的成就嗎? 以上四個問題,你的答案只要有一個是肯定的,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,其實你就是一個領導者。

沒有頭銜照樣可以領導

安德莉亞的故事

有個著名的政治人物曾說過:「一個人的頭銜愈長,他的工作就愈不重要。」如果這句話是真的,那麼安德莉亞的工作就真的很重要了!安德莉亞在一所學校待了十五年,去問問這些年間跟她接觸過的人,他們都會這麼告訴你。

安德莉亞沒有教師證照,她連一個真正的「頭銜」也沒有。那她是做什麼的?幾乎什麼都做。她的工作不下幾十種,包括會計、護士、招待員、祕書、新生接待人員、物資補給協調員,還兼學生的導師。她雖然沒有正式的頭銜,但是她最喜歡學生叫她「老媽」,而每年都有兩百來個同學這麼叫她。

我相信,每個成功的企業,都有一個(或幾個)沒有頭銜的人,就像安德莉亞一樣。

有一天,安德莉亞接到一通電話,得知有個學生出了嚴重的車禍。車禍發生在這個女孩踢完足球回家的路上,她剛剛踏出公車門,一個老人突然開車撞了上來,當場把她撞死。這個消息不但震驚了女孩的家人和同學,也傷透了女孩男友賽門的心。

意外發生之後,賽門變得很消沉孤僻,成績也一落千丈,好像他是這場悲劇的間接受害者。安德莉亞注意到這件事,想要幫助賽門,於是主動表示願意輔導賽門,幫他補習功課。

畢業典禮那天,賽門上台致詞,台下響起一片掌聲。在他的演講中特別感謝安德莉亞,由於她熱心地協助,他才能順利畢業。當年,這位少年曾因失去心上人而意志消沉;如今,他已成了全美知名的滑板好手。他常常鼓勵其他同學,就像當初安德莉亞鼓勵他一樣。

由於安德莉亞在學校備受愛戴,很多學生利用一堂選修課的時間去她的辦公室當助理,他們不但跟她學習辦公室的應對之道,也可以向她一對一求教。她會傾聽、勸導他們,學生要是身體不舒服或是有需要的時候,她也會關心、照顧他們。事實上,她既善良又體貼,甚至有些家長也拿自己的問題來找她,和她談自己的婚姻、如何跟孩子相處等等。

有一年夏天,一所當地的中學發生火災,教室也毀了。因此,安德莉亞服務的學校要盡快找到更多的教室,來接納轉來的學生。校方決定在校園裡蓋一些組合屋。
為了要讓組合屋盡快驗收,學校才能準時開課,安德莉亞和先生常常待到很晚,有時還忙到深夜。有些教室在開學前來不及修復,安德莉亞得為這些班級安排臨時教室。於是,她去常做禮拜的教會商討提供場所讓學校使用,經過安德莉亞一番「周旋」,學校只付了很低的租金。

安德莉亞還是沒有頭銜。但是她每天都以自己的方式領導、影響其他的人。

頭銜有什麼好處?

在現代社會中,人們愈來愈看重頭銜。然而,頭銜除了字面上的意義,似乎沒有其他用處。我曾經在網站上進行一項調查,詢問人們當領導的原因。一個女士回答說:「我想成為宇宙的統治者,於是先當個公司主管來實習一下。」

她的幽默強調了頭銜的吸引力,想必也是那些取得權力、地位、聲望以及特權的人的動機。

頭銜真的那麼重要嗎?頭銜究竟意味著什麼?

《紐約時報》上曾經刊載過一個美國鐵路公司主管的報導。他的職務從「副部長」變成了「部長」,不過,頭銜的改變並不是因為升遷。

當時該公司要把副部長從八十五人裁減到十人,為了讓他的心裡好過一點,才給他這個頭銜。還有其他幾個人,情形也跟他一樣。這個新頭銜對部屬有什麼重大影響嗎?他坦承:「完全沒有!」

有時候,給員工一個響亮的頭銜遠比付他更多薪水簡單。(雖然根據一項調查,在更高頭銜和增加百分之十的薪水,兩者之間,八成五的民眾寧願選擇後者。)高階獵人頭網路公司TheLadders.com2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塞南德拉說:「你永遠也不會因為工作頭銜而被其他新公司僱用。頭銜只在原公司內部有用,讓你了解公司是怎樣看待你的。」

換句話說,頭銜並不等同於工作內容。當然頭銜也有一些意含,比方說對別人有一份責任,而且要讓工作得到成效。但是它不能精確地說明,頂著某個頭銜的人在做些什麼,頂多只能粗略地描繪而已。

事實上,說到真正的權力,頭銜常常讓人感到迷惑。比如說,一個公司的執行長,雖然是公司的重要頭頭,如果不受歡迎的話,也會被員工故意忽略,相對地,一個職位較低卻備受尊重的員工,反而對其他同事要進行什麼工作或進行得多迅速,有更大的影響力。

不管是職位頭銜還是組織結構,都無法反映出在公司內部誰是真正的領導者以及最具影響力的人。這就是為什麼我稱這些人為「無頭銜的領導者」。他們也許有、也許沒有直接的責任來帶人,但是他們每天都會影響周遭的人。

從實務中,我們發現最重要的是,影響力和感染力是來自個人,而不是來自職位。

邀別人一起邁向卓越

如果你的夢想都能實現,那麼你的夢想就不夠偉大。
        ——(Erwin Raphael McManus)


誰是真正的領導者?

有一天,我的助理用內線電話通知我:「二線是格林打來的,我想你會想接這通電話。」

就這樣,我認識了美國空軍官校的格林先生。

最近,美國空軍官校因面臨各種挑戰常出現在報紙上,而且都是負面新聞。格林在電話中對我說,他讀了我的第一本書《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:郵差弗雷德給全球企業的啟示》(The Fred Factor)。他認為這本書的啟示也應該分享給官校師生,所以才冒昧打來電話,問我願不願意前去演講。

格林說:「我只是想把事情變得更好。」

格林碰到他認為可以幫得上忙的陌生人,就大膽地直接聯絡對方。他也沒錢支付演講費用,而且,即使我們答應免費演講,他還得去申請校方的同意。格林沒有頭銜,但他卻是一位真正的領導者。

在他的「冒昧」及熱情邀請下,管理學暨暢銷書作家史蒂芬.柯維(Stephen Covey)和我都前去為儲備軍官畢業生做了演講。碰到那麼多決定為國家服務的人中之龍,對我來說,真是個難忘的經驗。

不管有沒有頭銜,真正的領導者總是竭盡全力,讓事情變得更好。

我們都希望對周遭產生重大的影響力。沒有人希望被忽略。或許,成長也意味著發現我們對周圍——從父母到朋友、從學校到職場——到底有多少影響力。

我們的抉擇影響到我們受教育的程度、從事工作的領域、發展與維持怎樣的人際關係,以及我們要過怎樣的生活。這種改變周遭的渴望,就是領導力的核心。

你期待什麼?

美國著名的社會學教授及演說家托尼.坎保羅曾說,如果你問父母對孩子的最大期望是什麼?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回答:希望孩子快樂。

坎保羅接著說,在他成長的家庭中,父親可不在乎他是否快樂。他父親的期望遠遠不只是快樂就好,他還希望每一個孩子要表現良好,還要成為對社會有貢獻、品德好的人。這樣的期待,對孩子而言,有時是辛苦的,因為要自我犧牲、優先考慮別人的需求。短期內,這些事也許不會讓我們「快樂」。但是,這些事幫助我們為善,並且造成了正面的改變。快樂讓人羨慕,為善卻受人尊重。因為為善需要有愛心、誠心和恆心。

有時候僅僅滿足於做個「好人」是不夠的。正像洛杉磯莫塞克(Mosaic)教會的麥克麥納斯(Erwin McManus)牧師說的:「我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擔心我們的孩子,希望他們行為檢點,不要違規,不要惹麻煩,但是,我們卻常常忘記了引導他們走向卓越。」

事實上,我認為真正的領導就是「邀別人一起邁向卓越」。這牽涉到一個重點,我們無法給別人我們沒有的東西,如果我們自己沒有到達卓越的境界,又如何提出這樣的邀約呢?

就拿最近的一次研討會來說吧,一個贊助會議的協會成員瑞克,就主動擔任幕後協調者,輔助安排一切會議事宜。因為瑞克一直ㄤ蛪U一個議程,所以反而無法參加議程。雖然協會的主管很感激他,但是他沒有得到任何報酬,此外他自己還付了全額的入場費。

有很多人都像瑞克一樣,處理著必要而繁瑣的工作,他們都是沒有頭銜的領導者。
那些重要或備受矚目的工作,從來不會缺乏志工。當然,我無意貶低「大場面」的重要性,但是那些在幕後默默奉獻的領導者更讓我印象深刻,如果沒有他們,「大場面」如何完美演出!他們肩負困難而耗時的工作,不是因為想引人注目或受到嘉獎,而是因為這些工作必須有人去完成。正是他們的付出,才讓大家都成為受惠者。

在真實生活中,我們都會遇上在「幕後」工作的時候。真正的領導者不管在幕前幕後,不管從事哪一種工作,他們一樣追求卓越。

ROI

多年前,我碰到一件很倒楣的事,我的保險經紀人跳槽了,卻沒把我的業務轉交給別人,而我委託他已經好幾年了。我很生氣,便向保險公司的一個主管抱怨。更驚訝的是,他一點也不在乎我的情況,於是,我決定把保險轉到別家。

但是,我並沒有這樣做,原因是太麻煩了。我有好幾張保單都是由他們公司仲介的,中途換保單會引起更大的麻煩。我想等到各保單到期要續約時,再找新的公司承保。

命運實在捉弄人,偏偏我的車出了點狀況,為了要求理賠,儘管我很不願意跟這家公司聯絡,也不得不打電話過去。

先前處理我案子的客服人員不在,一個名叫泰莉莎的女員工接聽了我的電話。

在談話過程中,我很禮貌,但也很直接,我說:「跟妳說吧,我猜想妳可以從紀錄上看到,我和你們公司發生了一些不愉快。如果不是更換保單的手續很麻煩,我早就把保單轉去別家,再也不跟你們做生意了。這絕不是針對妳個人……這是我們第一次談話。但是妳必須了解一下我的想法。」

泰莉莎專心聽著我連珠炮似的抱怨之後,她的回答讓我啞口無言。她說:「我不知道你究竟遇到了什麼事,但是我能理解過去跟我們公司的互動經驗讓你很生氣。我無法改變過去的事,但是我可以保證的是:如果你繼續在我們公司投保,我一定會幫你,而且不會讓P樣的事再發生。」

一轉眼,好幾年過去了,我的保單陸續期滿,但我沒有轉到其他保險公司,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泰莉莎的影響力。

泰莉莎的體貼與坦誠,增加了我所謂的「ROI」。這可不是指公司的投資報酬率(return on investment),我指的ROI是「關係」(Relationships)、「成果」(Outcomes)、「改善」(Improvements)。

領導總是讓人聯想到服務。我常舉的例子是,人們經由提升或是改善他們提供給客戶的服務,來展現領導力。但是領導力又不完全等同於顧客服務。

客戶服務就是做你應該做的。但是領導者所做的,遠遠超過了那種工作職責。根據多年的經驗,我相信每一位領導者都具備某種服務精神。

發揮領導力的時候,我們希望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能造成正面的成果,不論是改善收入、人際關係、精神生活、健康或職業生涯等。領導力也的確可以同時帶來金錢和精神上的收穫。

一千五百美元的飲料

有一天,我餓得不得了。因為一早要去醫院做預定的檢查,所以先前沒有吃早餐。此外,我還急需咖啡因來提振一下精神。剛好,醫院的轉角處有家星巴克,於是我就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帶走。

附近有家很受歡迎的德利餐飲,我以前去過,知道那裡的食物很好吃,於是便停了車,帶著剛喝了兩口的卡布奇諾走了進去。

「一人份早餐。」我對女服務生說。

看到我手上拿著星巴克的咖啡杯,她口氣堅定地說:「我們餐廳不可以攜帶外食和飲料,你要不然就把它喝了,要不就把它放在櫃檯上。」

我當然不想丟掉三美元一杯的卡布奇諾,於是我決定帶著我的咖啡去別處用餐。

女服務生對我手上那杯咖啡的無禮態度,好像是一種對我的指責。我能了解每一位餐飲業者都想賣自己的咖啡,但是我之前已經在別處買了。我願意為早餐花十美元以上,但是德利卻要求我把剛剛買來的那杯卡布奇諾丟掉,結果沒賺到一毛錢,還永遠失去了我這個顧客。

想到自己這段經歷,我打電話給哥哥西恩,他是一位成功的餐廳老闆與經營者。說完了剛剛那一幕之後,我想聽聽他的意見。他提出一個很簡單的方法:
「她應該這麼說:『我們餐廳不可以攜帶外食和飲料,帶你入座之後,讓我幫你把咖啡倒入我們餐廳的杯子裡。』這樣一來,桌上既不會看到競爭者的咖啡杯,你也可以繼續享用,他們還可以賺到你的早餐錢。」

她為什麼沒有想到這點呢?因為她盲目地執行公司的規定,而沒有想到這些規定對顧客產生的影響。她沒有選擇去發揮影響力來改變情勢,創造雙贏。結果她產生了負面的影響力,也失去了一個顧客。

這樣的行為每天都在商場上和生活中發生,例如,某位女士因為被忽視或遭到粗魯的對待,因而拒絕去某家百貨公司購物;一位困擾的媽媽決定不再把時間花在當地的女童子軍,因為她總是在最後一分鐘才被通知要做什麼,根本沒有給她時間準備。每一個事件,都是因為有人漏接了領導力之球。

一句婉轉的話,可以為德利帶來一年一千五百美元的生意,如果我一星期去吃三次早餐的話。這可是很高的投資報酬率!

發自內心的領導

世界上最困難的事,就是戰勝自我。——亞里斯多德

一九九○年七月十七日,斯特帕尼克(Matthew Joseph Thaddeus Stepanek)出生在華盛頓特區,大家都暱稱他「馬堤」。由於遺傳了一種罕見的神經肌肉疾病——自主神經機能障礙性粒線體肌病6,導致身體有嚴重的缺陷。

這種自主神經的缺陷會影響他的呼吸、血壓和體溫的控制。因此,需要人工呼吸器和呼吸管,還有一根管子插入動脈注入藥物。後來馬堤只能坐在輪椅上,在他十四歲生日的前幾個禮拜,離開了人世。

儘管生命如此煎熬與短暫,他仍然成為一位暢銷書作家、詩人、受歡迎的獲獎演說家,並因宣導殘疾人士的福利、倡導和平而備受推崇。他撰寫心靈系列的五本詩集都是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。在病情嚴重到需要坐輪椅之前,他還得到武術合氣道一級黑帶的資格。

馬堤可以說是身體力行「苦中作樂」哲學的生活實踐家。他對生活的熱情很有感染力,世人不僅被他說的話、寫的詩,更被他樹立的生活典範所感動。

馬堤拒絕接受命運的擺布,他要自己改變命運、創造命運。

事實上,所有的領導力都來自於對自我的掌控。如果你無法領導你自己,就無法領導別人。

印度聖雄甘地說過:「想改變世界,就先改變自己。」想做個真正的領導者,為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,就應該從自己做起!

每個人都想多賺一些錢,做個更好的配偶以及好父母,或變成更出色的員工,在公司或團體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,但是,幾乎所有人包括我自己,都沒有盡全力去達成這些目標。

在生活中,很少人會把自己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。

領導者的行動要點

刺激你的大腦
閱讀你興趣、專長之外的資訊,可以刺激你的思考。你可以選一本有趣的新書,或是翻翻最新的雜誌。

我認識一位汽車零件經銷商,看到一篇旅館業者如何培養忠誠顧客的文章,文中講到雙樹飯店在顧客辦理住宿時,會溫馨地送上巧克力餅乾。他決定將這個「貼心的點子」應用在自己的生意上。當他送貨到買家時,會順便帶一些飲料給技師們。這招很管用,果然贏得了顧客的心。

想辦法接觸到新觀念、新想法。總是徘徊在熟悉的環境裡,會讓人因循守舊、墨守成規。為了拜訪新景點、發現大不同,一定要多走不同的路。跳出慣性的思考框框,偶而讀讀不同的出版物,或實際走訪一些你不熟悉的行業,只要多用心,一定都會有所幫助。

安排固定的時間思考。選個合適的地點,在那裡,你不會分心,也不會受到干擾。花上一段適合自己的時間,並且確實寫下你的領悟及心得。這點做起來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,但非常值得去做。

記錄想法
每個人都會想到一些好點子,問題是當你需要的時候卻沒想起來。絕妙的想法常常轉瞬間就消逝,最好能及時捕捉起來。我的做法是隨手記錄下來,利用空檔時間再整理、補充及修正。我有幾個最賺錢的點子,就是來自這個好習慣。眼前這個章節的要點就是在紐約一家餐廳的便條紙上記下來的,之後又進行了延伸。

選擇問題
現在,有什麼問題困擾著你嗎?在工作或生活中,有什麼讓你覺得需要解決的問題嗎?

只要注意到有這樣的問題存在,就想想這句話:「我可以改變什麼嗎?」要認定自己可以做出改變,即使只是小小的改變。

面對今天這個複雜的世界,完整的解決方案很少,通常沒有一個可以涵蓋所有問題的大解答,而是需要不同個人、不同團體分別做出許多小解答。

請記住:找出問題還是相對容易的,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一些問題。但是,只停留在問題的層面上,其實就叫做抱怨。困難的是解決問題,這就需要發揮領導力了。

很多人寧願抱怨連連,而不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。提醒你,人們後悔想做而沒做的事,比做了卻寧願沒做的事,要多更多。

請聽從內心的想法,即時行動,免得日後後悔。

專注的重要性

我有個朋友,名叫比爾,他住在密西根州的卡拉馬祖外緣。幾年前,他在森林邊買了一棟新房子。比爾喜歡餵鳥,所以一搬入新居,馬上就在後院架起餵食器。但是那天太陽還沒下山,松鼠就跑來了,在餵食器下竄來竄去,把鳥給嚇跑了。比爾知道得改善些什麼,否則鳥兒以後就不敢靠近餵食器了。一場人鼠大戰就此展開。比爾這人心地善良,不會做出傷天害鼠的事情,只要讓松鼠遠離餵食器,任何平和的方式他都會嘗試。

他在支撐餵食器的柱子上塗油,但似乎不管用。於是比爾找上當地的一家五金行,買了一台外型奇特的「防松鼠餵鳥器」。餵鳥器外頭包著一層金屬網,標籤上註明保證有效。比爾就買回家,放在後院。

但是還沒日落,松鼠又來了,照樣在餵食器上下竄來竄去。比爾動氣了。第二天,他回五金行找老闆算帳,要求全數退費。

「別氣啦,」老闆說。「其實你買的時候,我該跟你說實話的,這世上根本沒有餵食器防得了松鼠。」

比爾簡直不敢相信,這老闆是什麼意思?人類有辦法登上月球,透過衛星給遠在天涯的人傳遞訊息,但是,這些最優秀、最聰明的科學家、工程師卻發明不出一個餵鳥器,來對付腦袋只有豌豆點大的松鼠。

「沒錯!」老闆說。
「為什麼?」比爾還不死心。

老闆回答:「請問一下,這兩個禮拜以來,你每天大概花多少時間來趕走餵食器邊的松鼠?」比爾想了想,回答說:「一天大約十到十五分鐘。」

「那你覺得松鼠一天要花多少時間來設法接近餵食器?」

答案是:幾乎是松鼠醒著的每一刻;松鼠要花掉九成八的白天時間來覓食。在動物王國中,沒有別的動物像松鼠這樣,松鼠把吃這件事看得比繁衍後代還重要,他們喜歡覓食勝過四處閒逛。正是這樣的專注,讓松鼠「必達使命」。

這故事的寓意是:專注與堅持總是勝過聰明才智。聰明過人、書讀得多,不見得就會成功。你的力量大小取決於你把心力集中在重要事件的專注程度。如果你選對事來集中心力,而且時時努力,一定會有斐然的成績。

規劃行事曆

為了保持專注,你需要一個行事曆。把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都記在上面。這樣,最終目標就會被具體化,每完成一個工作清單上的項目,你就更接近最後的目標了。

我們常常抱怨生活中總是有突發事件發生。換個角度,這些事件其實就是一種難得的機會。比方說,在努力提高關係、成果和改善的過程中,我們可能找到新的機會:一個不滿意的客戶、一個沮喪的夥伴、一個省時或省錢的好點子、一種提高生產力的方法。

但是,為了有效地領導,我們不能等待突發事件來促成目標的實現。我們的挑戰是,規畫有影響力的重要事件,然後有策略地完成。

我在匹茲堡主持過一個研討會,在上午的休息時間,一個聽眾走到我面前。我之前已經提過寫下長期規畫的重要性。他問我:「你自己有寫長期規畫嗎?」我說:「當然寫啦。」他問:「可以借我看嗎?」他想知道我有沒有身體力行。我說:「可以給你看,不過我出門時,沒有帶在身上。」他說:「你應該隨時帶著的。想看看我的長期規畫嗎?」

在這種情形之下,我是無法拒絕的。他把手伸進皮夾,找出一張索引卡,經過裁切的卡片剛好塞在皮夾裡。卡片上寫著三個目標:「目標一:六十五歲退休,財務獨立;目標二:保持好體力與健康狀況;目標三:把握機會盡量去旅行,不管在國內或國外。」在這張已經磨損的索引卡上,寫著三個簡明的目標。

他接著問:「你猜我現在多大歲數了?」說實話,我不太會看別人的年騿A不過,他看起來像是四十好幾、五十出頭的樣子。他更正說,他還有兩年就要退休了,也就是說今年六十三歲。從外表看來,我可以說他的體力與健康都保持得不錯。
他又說:「我跟你說,等我退休時,雖然不是很有錢,但存款也夠用了,金錢上不用依賴別人。即使社會保險系統失靈了,我都可以沒事。」他顯然也做到了財務獨立。

他還告訴我,美國五十個州大部分地區他都旅遊過了,還去過幾個國家。等到退休之後,他計畫一年花三到六個月去國外旅行。顯然,為了實現卡片上的人生目標,他做了很多努力。

他繼續說:「你知道我是如何做到這些的嗎?你可能在研習會上聽到一個好點子,也可能在書本上讀到這樣的好點子,但是目睹到好點子並落實在行動上,絕對會令人印象深刻的。」我每天早上醒來,就會拿出這張卡片,和當天的工作清單放在一起。然後問自己:『我今天要完成的事會向這三個目標接近一點嗎?』如果不能,就把它排在優先順序的後面,通常就沒有時間去做了。」

他理解到,專注讓他可以衡量每天要做的事情的輕重緩急,以確定這些事有助於達成未來的計畫。這就是專注的力量。

大衛.坎伯(David Campbell)曾經寫過一本充滿智慧的書《如果你不知正去向何處,你的終點也是縹緲》(If You Don't Know Where You're Going, You'll Probably End Up Somewhere Else.)。他的觀點很棒!你的生涯規畫必須包括重要的目標。而我們嚮往的生活藍圖就是最終的目標。這個目標讓我們分出事情的輕重緩急,吸引我們奮力向前。

每天早上,一般人問自己的問題通常是:今天必須完成什麼?但是領導者問的問題有點不一樣,他們的問題通常是:我今天必須完成哪些重要的事?

「必須完成」的就是每天的例行公事,例如:回電話、完成報告、回覆電子郵件。雖然是必須的,卻對未來的大方向沒什麼重要影響。

相對地,那些重要的事則包括:建立長期目標、並且一步步地落實,改善與合作夥伴的關係,增加收入,擬定新的企畫案。

你對他人的影響

你造就了別人還是毀了別人?
鼓勵別人還是潑別人冷水?
是自己搶著表現,還是把周圍的人推上舞台,給他們機會?

我發現,期待成為領導者或者希望領導得更好的人,都會學習如何造就別人,鼓勵別人,讓他們成為主角。

根據美國知名管理顧問公司蓋洛普的調查顯示,人們離職的最大原因就是沒有受到賞識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重要的,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。正像十九世紀的英國首相迪斯雷利(Benjamin Disraeli)說的:「你能為別人做的最大的好事,不只是與他們分享你的財富,而是為他們指出他們自己的財富。」

我要舉普利斯頓的例子,來說明上面的觀點。他在莊臣公司擔任很多年的執行副總。在他任職期間,只要發現有人做出值得誇獎的事,一定會親筆寫字條給對方。字條的內容通常是:「恭喜你,做得真好!」之類的話,而字條上方則草草畫著「DWD」三個字母,是「damned well done」(做得真是好極了)的縮寫。

退休那天,公司為他舉辦了退休派對。他驚訝地發現,許多員工拿出泛黃的、皺巴巴的小紙條,字條呈一字型排開,雖然經過了十五年,紙條上方草草寫上的「DWD」依然清晰可辨。這個小小的認可和鼓勵對他的部屬意義非常重大,所以這些年來,他們都保留著這些紙條。

一個小小的舉動帶來了重大的成果。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:讓別人感到受賞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更重要的是,要讓對方知道,他是受到信任的,因此不能妄自菲薄。

領導者都有高「執行智商」(IQ)

領導人的最佳測試就是事情進行的成果。成功的領導人IQ通常都很高。我說的IQ不是指用斯比量表來測試的智商(Intelligence Quotient),而是界定執行能力的「執行智商」(Implementation Quotient)。有好點子是不夠的,還必須能夠執行這些點子。

黛比非常期待成為銷售主管。她了解到專業訓練的重要,於是決定要仔細研讀市面上的銷售書籍以及其他有聲訓練教材。她每天花一到兩小時來研讀。她對自己有紀律地進修感到很滿意,但是卻沒有實際的銷售成果,這讓她很困惑。問題出在哪裡?其實就在於,她沒有去執行她所學到的知識與技巧。

只有決心沒有行動終究是一場白日夢。當家的領導者應該把理想落實在行動上,才會得到成果。

保時捷的前任執行長舒華茲在一次演講中說:「一個不太好的決策如果執行得很好,強過一個未執行的高明決策。」我當時是聽眾之一,深受這句話所感動。

高執行智商的老師

席拉是一位教藝術的老師,任職於科羅拉多州高山牧場的一個社區活動中心。她的黏土造型課程時間為一個小時,但是她每次都會多教半個小時,而且不多收任何費用。

如果說領導力就是一種正面的影響,那麼席拉就是這樣的一位領導者。她讓孩子和家長都備受鼓舞。她的課程是教學生黏土雕塑,並在作品外塗上釉料。但是,開始上課時,她常常以印地安鼓來帶入氣氛,讓孩子們敲一敲鼓,然後講個故事,從美國早期的西部文化中引申出一個人生哲理。

就這樣,席拉把握課堂上的每個機會,她教給孩子的不僅僅是藝術。她會解釋合作的重要性;她告訴學生,他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跟別人不一樣是沒有問題的。

席拉能夠產生這樣正面的影響力,因為她細心地觀察每個學生的能力,並且願意跟他們一一單獨相處。她把自己的書籍、雜誌、錄影帶帶到課堂上,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完成特殊的作品,發揮他們的天分。

當家長到活動中心去接孩子時,她會跟家長們聊聊孩子學習的狀況。她發現有個小孩在空間認知能力方面有問題,因為她自己的兒子也有同樣的情形,於是便跟孩子的父母討論,並推薦一位好醫師給他們。

班上的另一個小男生用黏土雕塑了一個愛斯基摩風景圖。席拉從自己的毛皮外套上剪下一條細長的帶子,送給這位小男孩當做愛斯基摩人的毯子。

我會這樣了解席拉,因為我的孩子傑克和杭特都是她的學生。感謝席拉用心教學,他們都愛上了藝術,而杭特就是得到毯子裝飾愛斯基摩風景圖的學生。

樂於付出

在我認識的人當中,查理.瓊斯(Charlie Jones)
我們知道其中一定有什麼蹊蹺。

他接著解釋說:「我所擁有的一切,包括:我的生命、潛能、時間,都是上帝賜予的,我決定用剩餘的生命來服務社會,這不能算是付出,最多也只是回饋而已。」
瓊斯說的回饋不是把取之於社會的還給社會,而是說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,這是每一個卓越的領導者都在做的事。

人們為什麼會想要奉獻自我呢?原因不外:

一、付出讓我們可以超越自己 付出讓我們打破對「自我」的成見,跳出「我」怎麼看待別人以及別人又怎樣看待「我」的框框。提醒我們只不過是共同體的一小部分,並不是世界的中心。

二、付出教我們更真誠地幫助別人 付出是一種藝術,也需要練習。畢竟,你儲存下來的體力與情感存摺,如果不與別人分享,又有什麼意義?

三、付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有錢是做好事的一大助力,擁有愛心則是做好事的更大動力。兩者結合起來,力量更強大。

四、付出給我們好心情 我們不會因為心情好,而去做好事;我們心情好,是因為我們做了好事。


文章連結:
《 職場AQ ─ 激化你的工作DNA 》
《 上司的條件 》
《 不可不防的13種人 》
《 別把自己做小了 》
《 成功主管的8個Know How 》
《 讓客戶喜歡你就對了 》
《 致勝的答案-威爾許為你解開74個事業難題 》
《 這是你的船,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 ! 》
《 5/8人生黃金律 》 part I
《 假如你明天當上主管 》
《 PQ提高工作效能100招 》
《 簡報技巧 - 如何有技巧的表達出你的意見與想法 》

加到您的網路書籤:
HemiDemiDel.icio.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! My Webtechnorati



0 請按一下發表留言:

熱門文章 since 2009 Jan31

㊣ 關於我 About Me ㊣

我的相片
歡迎參觀小弟全家的部落格!請多多留下您的意見喔Welcome to our blog,please feel free to give us your comments.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